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12月15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联合体理事长周济院士,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副理事长付于武、杨庆新、李德毅院士、尤政院士、李长印,6位副理事长代表以及30家成员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理事代表共47人出席会议。房建成院士、顾国彪院士、周立伟院士等专家委员会代表,成员学会代表,以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创新战略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共46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周济理事长主持。


会议现场

周济院士在大会上做了《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主题报告,阐释了智能制造的基本范式与“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新一代智能制造的发展背景、技术原理与系统集成,提出了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下,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方针,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智能制造的十项优先行动。他强调,联合体应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和加快培养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同时希望联合体代表中国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周济院士做主题报告

    怀进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重大的发展方向和转折点,联合体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对联合体成立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推动联合体实质性进步方面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他强调,当今世界跨界融合趋势愈加明显,联合体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使命,加强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跨界交流,为智能制造领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为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设计课程内容,助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他要求,联合体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共同面对的制造业发展共性问题,开展跨界研讨,组建合作组织,与国外优秀科技社团合作研制技术标准,提升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怀进鹏书记讲话

    会上,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汇报了联合体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建议。一年来,联合体坚持“一智库三平台”的工作定位,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所”,组织开展了“智能制造前沿跟踪”、“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行业篇)”3项研究工作,深度参与了中国工程院智能制造课题研究工作,承办了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第五分会场活动和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织了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需求征集与对接,编写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指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在职能定位、工作任务、运行机制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最后提出了2018年七项工作建议。与会代表围绕上述汇报展开讨论,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张彦敏秘书长汇报联合体工作

    会议还讨论审议并通过了联合体的有关事项,包括《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章程(修改草案)》、《关于发起成立智能制造国际组织的建议》以及《关于申请承担2018年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建议》。

    会前,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李培根院士代表联合体发布“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