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期“钱学森国际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在自动化所举办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8年第一期“钱学森国际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在自动化所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梅拉达伦大学严晋躍教授作题为“未来能源系统展望:从资源能源到智慧能源”的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严晋躍教授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技术与低碳技术、能源系统集成与优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和碳贸易、先进发电技术与储能,能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的研究。他在本次讲座中对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趋势做了前瞻性的展望。首先,严教授介绍了能源的概念、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并概括了能源系统的研究、发展以及转型中面临的问题。之后讨论了未来能源系统的定义和挑战,针对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数字化能源、能源智能楼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介绍了未来能源系统及其框架中的核心问题:柔性能源、资源整合和能源的本地定制化。

在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对能源领域的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发言提问,严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对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严晋躍(Jerry YAN)教授是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能源领域专家、国际应用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1991年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1年受聘为终身讲座教授。现任国际能源期刊《Applied Energy》 (Elsevier)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