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双十”论坛导航企业智能升级之路

 2018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双十”论坛于5月9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五号会议室隆重召开。论坛现场,近150名来自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技术专家和来自高校、研究院所、行业学会、协会的智能制造领域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企业智能升级之路”。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到会致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出席论坛并做题为“走向智能制造——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论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  致辞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论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入选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简称“双十”科技进展)的国内外优秀企业对本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科技成果进行分析与交流,共同为企业智能升级之路导航。

苏小军副部长提出,“双十”科技进展作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库研究的重要成果。通过举办“双十”论坛,为全球企业搭建了智能制造领域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双十”论坛,就是要深入剖析这些国内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案例和实践经验,帮助制造业企业正确理解发展智能制造所面临的问题,进而务实推进智能制造国际交流和产学合作。

李培根院士在题为“走向智能制造——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中提出:智能技术首先用在装备与产品 ;要关注产品性能、个性化 、效率、绿色节能、服务等新的目标;关注车间现场、数据驱动、大数据、 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要注意生产资料的分享;要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敢于吃螃蟹;要重视智能制造生态、生态系统创新。

李培根院士做题为“走向智能制造——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的报告

接下来,入选2017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4家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

PTC公司售前技术总监施战备做了题为“Thingworx物联网使能技术平台构建智能制造新主线”的报告。他提出,制造领域的主要数字化转型力量来自于外部力量对制造环境的重塑;产品变得智能、相连、全球化;产品价值不断向服务转换;等。PTC公司Thingworx物联网使能技术平台从数字化工程、制造、服务等价值链层次给出制造业企业在各个环节的转型之路。ThingWorx 构建贯穿研发、制造、客户服务等端到端价值链的全新业务主线;打通横向供应链、纵向企业各层次、端到端价值链等多个方面的集成,在实现互联互通、虚实映射的基础上,构建出智能制造新主线的物联网应用业务体系;从创新研发、卓越制造、敏捷服务、智慧管理四个方面,推动企业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PTC公司售前技术总监施战备做题为“Thingworx物联网使能技术平台构建智能制造新主线”的报告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推进统括部部长竜正城做了题为“e-F@ctory精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他提出,与传统更侧重如何实现自动化、无人化不同,三菱电机e-F@ctory 解决方案更关注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三菱电机e-F@ctory 解决方案坚持从生产现场出发,分析并梳理企业智能制造建设面临的根本性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在产线的设计阶段,活用IoT 及边缘计算技术,采用MES-Interface 对数据进行收集,解决了使用PC 采集成本较高和不稳定的缺点,并将生产现场产生的数据在现场分析,分析结果立即反馈回现场,指导现场进行改善。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推进统括部部长竜正城做题为“e-F@ctory精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报告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首席研究员梁炜做了题为“面向工厂自动化的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她介绍到,WIA-FA 技术是面向工厂自动化高速控制应用的工业无线网络标准。突破了基于MIMO 的分层网络架构、微秒级高精度时间同步、基于正交频分复用的频域轮训方法等核心技术,形成自主技术体系;达到百点规模工厂自动化无线网络接入时延由100 毫秒降低到10 毫秒、时间同步精度小于10 微秒等指标,总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该领域国际标准IEC62948 和中国国家标准GB/T 26790.2-2015,形成工业物联网核心技术体系, 为我国智能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首席研究员梁炜做了题为“面向工厂自动化的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规划副总裁HermannStoegmeier做了题为“打造未来生产系统”的主题报告。赫尔曼先生在报告中指出,华晨宝马着眼于通过优化价值流和提高效率、灵活性的数字化来实现“智能制造”。华晨宝马前瞻性应用了“工业4.0”的设计概念和智能科技,广泛使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先进科技,在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可持续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规划副总裁HermannStoegmeier做了题为“打造未来生产系统”的主题报告

5位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企业智能升级之路,为我国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最后,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宣布2018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推荐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研究、推荐、评选将国内外企业、专家的关注点聚焦到六大主线:聚焦国内外智能制造产品、技术、装备、系统、标准的进展;聚焦智能制造发展前沿与应用热点形成的科技成果;聚焦世界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聚焦国际领先企业智能制造应用实践案例;聚焦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不同行业领先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聚焦国内外智能制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