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共铸“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第四分会场,智能制造——共铸“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讨会,于201852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荷兰、 马来西亚、阿拉伯、孟加拉、中非、法国、加纳、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和人才培养”为主要议题。

会议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奚大华主持。

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与机遇”,谢阳军主任分析了我国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六个抓手以及企业走出去的五大要素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福田敏男带来了“机器人4.0与未来”的技术类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成果及方向,以及微纳机器人的发展前景。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福田敏男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做了中国靓丽的新名片——“高铁装备的发展新动能:智能化和国际化”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智能化和国际化作为高铁发展的两大未来驱动力的具体内涵。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副院长陈明,介绍了“新一代智能制造引领的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从智能制造的内涵,分析了全球智能人才发展的需求及培养。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玉成,为与会者带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大、中、小三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董事会成员谭方东,为与会者介绍了“电力智能工厂”,电力电子智能发展的趋势。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董事会成员谭方东

荷兰Synspec公司总经理HansMarcuse介绍了助力“一带一路”环境监测及环境治理的解决方案。

荷兰Synspec公司总经理HansMarcuse

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会士、鼎智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志辉,带来了“智能制造人才培训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面向未来,制造业人才需掌握的基本技能,以及国际培养智能制造所需人才的经验;

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会士、鼎智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志辉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副院长刘坚,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分享了湖南大学在培养智能制造和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的综合性人才,以及“一带一路”人才国际培养的做法及成果。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副院长刘坚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

会议最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代表学会联合体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领域十大工程技术难题”:

难题1、基于模型的企业(MBE)理论与实施方法。

难题2:智能传感器的设计、集成及应用。

难题3:融合传统制造和增材制造的混合加工技术。

难题4:复合材料加工工艺及设备的研制。

难题5: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

难题6:离散制造业智能工厂的设计、优化及运行控制。

难题7:工业互联网中数据集成和边缘处理技术。

难题8:新一代智能远程运维服务模式创新与应用实践。

难题9: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关键技术。

难题10:金属增材制造装备与材料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