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

        由中国工程院、工信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2018)于5月9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同济大学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路甬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周济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雷凡培先生,德国驻华使馆公使吕帆博士 (Dr. Frank R ü ckert) ,公使衔参赞卢默岑先生(Moritz Lumma)、经济处参赞 Wolfgang Trautwein 先生,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等来自中外的 500 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主持。路甬祥院士以“中国制造与全球合作共赢”为题致辞,怀进鹏院士代表中国科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德国驻华使馆公使吕帆博士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工业 4.0 项目主任李天凝女士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李培根院士主持会议


路甬祥院士致辞


怀进鹏书记致辞


德国驻华使馆公使吕帆博士致辞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工业4.0项目主任李天凝女士致辞
 
        开幕上,还进行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备委员会成立发布。

       
苗圩部长作了题为“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全文另发)。周济荣誉理事长作了题为“走向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主旨报告(报告全文另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作了题为“以智能船舶引领全球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换道超车--海尔COSMOPlat创新与实践”的报告。
 
苗圩部长作报告
周济院士作报告

雷凡培董事长作报告

陈录城副总裁作报告

        随后,美国欧特克公司制造业行业总监Sean Manzanares(题目:打破智能设计与制造的边界)、美国密西根大学科研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S.Jack Hu(题目:基于大数据方法的智能制造)、德国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题目: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制造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制造与材料委员会主席Ben Wang(题目:智能制造“新视角”)四位嘉宾也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趋势。

Sean Manzanares先生作报告

S. Jack Hu院士作报告

顾建党总裁作报告

Ben Wang教授作报告

       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是系列国际会议,2013 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六届。从 2013 年“新工业革命与增材制造”,到 2014 年“创新驱动智造未来”,到 2015 年“工业 4.0 和中国制造 2025”,到 2016 年“携手推进智能制造”,到 2017 年“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再到 2018 年“新一代智能制造”,会议紧密跟踪智能制造前沿科技,引领行业发展趋势,交流企业智能制造案例,在拓展与会者的感知、理解、执行和学习能力的同时,促进了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