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研讨会于7月4日在京召开。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副秘书长闫建来、奚大华、石红芳、金向军,副秘书长代表及成员学会有关人员共2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秘书处从联合体自身建议、参与“一智库三平台”建设工作以及其他专项工作等三个方面对联合体上半年的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战略咨询、技术交流、推广应用和教育培训4个工作委员会分别从上半年工作总结、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汇报了本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战略咨询委员组织的“研究与发布智能制造科技进展(2018)”和“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报告(2018)”两个项目在本次会上也正式启动。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前期的策划工作,以及下一步研究思路等内容。与会人员围绕这两个项目展开了讨论,并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联合体的工作目标与任务、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明晰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最后,张彦敏秘书长对联合体上半年重点开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与推广、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以及稳步推进的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和行业发展研究、科协年会分会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备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编写与落地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联合体工作继续依据“一智库三平台”定位有效展开,充分发挥各学会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组织开展一个学会单独做不了、做不好的工作,组织开展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的工作;第二,联合体应集中精力打造品牌活动,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三,联合体不断实践摸索过程中,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