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341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在西安召开

        2018年6月21-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341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莉副秘书长以及来自国内近3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青年科学家们出席了本次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王铁军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各高校与科研单位的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围绕中兴事件,分析了我们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指出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作为高端芯片制造的关键技术,其发展无论是与国家整体科技发展还是与国民生活都息息相关,鼓励各位与会代表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莉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仪器仪表学会感谢各位老师对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支持,阐述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坚持自主创新的指导方针与“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希望各位青年科学家可以通过本次平台充分交流沟通,探讨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领域未来发展与突破。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浙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北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近3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6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微纳非线性传感机理、微纳制造技术、先进传感器件及系统以及微纳机器人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27位青年先后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平台。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传感器创新联盟(国家级)、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的大力支持。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附:论坛简介

在全球创新合作新格局及“中国制造 2025”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我国迎来了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机器人、生物科技、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是实现上述高新技术的关键,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经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突破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的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我国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养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特举办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研讨会。 论坛将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技术需求,重点研讨我国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核心技术和发展的瓶颈。具体研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 微纳非线性传感机理;(2) 微纳制造技术;(3) 先进传感器件及系统;(4) 微纳机器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传感器创新联盟共同承办。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湖南大学段辉高教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王军波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谢晖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共同执行主席。论坛于 2018 年 6 月 21-22 日(20 日报到)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南洋大酒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