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访问交流暨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建设情况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7月18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组织专家参观访问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这是联合体第一次组织跨行业专家进行实地访问交流,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就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进行交流,共同讨论,相互启发。交流过程中既突出各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特点,又强调制造业各行业之间的交叉融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9家学会的近20名专家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展厅,感受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来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效。随后,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技术团队与与会专家围绕船舶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特点与重点解决问题、中船重工在智能制造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进一步发展所遇到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交流。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中船重工科技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林宪东主持本次会议并致辞。
 
联合体组织专家参观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联合体访问交流暨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建设情况会议现场
 
        “船舶是一个高度复杂产品,具有技术密集、多学科交叉融合、配套众多、无原型样船、首舰即交付等特点。船舶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理念即是:由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变,由集中式生产向网络化异地协同生产转变,由传统制造企业向跨界融合企业转变。”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王淦龙介绍到。目前,中船重工在智能制造方面开展的工作集中在:大数据的使用、智能装备的应用以及数字化车间的建设等方面。大数据在船舶行业应用主要体现在:船舶全球化监控与运维、大数据质量管控、船舶运行能效管理等。智能制造装备广泛地应用于船舶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

        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正在为了推进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工厂、智慧院所建设,提升和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而组建成立。未来几年,创新中心将主要工作集中在成立智能制造技术专家库、编制智能制造顶层文件(包括《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发展行动计划》、《中船重工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路线图》、《中船重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验收指南》)、规划智能制造技术路线,推动编制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成战略合作等。

        与会专家们结合船舶行业特点对下一步智能制造发展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如,船舶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即是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来升级产业的发展。建议针对船舶行业最关键、最要保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局部突破,如机器人焊接技术;复杂系统的智能设计、虚拟性能设计;加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技术等。再如,要实现船舶制造业的智能化,建议首先要做好自动化、数字化的推进工作,使得智能化探索与需求结合起来,进而朝智能化的方向前进。其次,智能化的推进要跟实际结合,标准的制定要与实际结合,全行业的现状要跟智能化推进相结合。

        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发言提到,我国智能制造的推进更加要立足国情,通过智能制造最终解决制造中的质量问题、绿色问题、效率问题、效益问题等,仍要回归制造的本质。

        会议最后,中船重工与联合体专家们一致表达了共同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充分发挥联合体各成员学会的行业优势、专家优势,总结我国制造业各行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经验,最终立足我国国情和需求,扎实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