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双十”论坛——导航企业智能转型升级之路

2019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双十”论坛现场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 “2019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双十’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隆重召开。这是一场产学研大联合的务实会议。来自国内外企业、研究院所、行业学会、协会的近300名智能制造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就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技术、新趋势,以及智能制造实践案例进行探讨交流,共同推进“企业智能转型升级”。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陈锐到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先生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等出席论坛。同济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陈明主持本次论坛。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陈锐致辞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陈明主持会议

“双十”论坛的规模化

    2019年的“双十”论坛继续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研究院所、企业与政府之间对于实施智能制造的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不仅邀请来自地方产业部门的领导,如山西省工信厅、太原市科技局等,还邀请入选2017年、2018年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的优秀企业,如施耐德、东芝、日电信息系统、三菱电机、菲尼克斯、达索析统、库道斯软件、雄克精密机械、华为、西电、青岛港、海尔、中科院电工所、北京精雕、无锡中车、中国农机院、宝沃、立达纺织、南开大学、万丰锦源、上海兰宝传感等企业和高校,同时,也邀请中国航发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领导、专家共同交流。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陈锐副部长寄语“双十”论坛:自2017年开始,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已成功发布两届,入选的智能制造科技成果在解决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难点和行业热点问题,提升劳动生产率和投资回报率,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促进行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由中国科协倡议成立的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自2016年以来致力于搭建智能制造领域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资源共享的平台,着力在研判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发展重要趋势、推动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科协组织的重要作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特别是在智库建设方面,中国科协鼓励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搭建智能制造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推动智能制造跨界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融通发展,也希望通过“双十”论坛的平台,在座的专家、学者、企业界的朋友们都能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的长足发展。 

 

“双十”论坛聚焦智能制造新技术、新趋势

    与会专家们聚焦智能制造新技术、新趋势,分别从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如自动驾驶量产的技术路线,数字工厂的解决方案群,再到企业数据与管理的高效融合、大型复杂构件多机器人的协同作业,再到智能工厂的顶层设计,报告嘉宾结合各自智能制造的实施经验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给在座的企业家、学者很好地启示。

李德毅院士在做题为“自动驾驶量产之路”的报告

    李德毅院士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结合自动驾驶发展的技术路线做了题为“自动驾驶量产之路”的主题报告。

    李院士在报告中提到,全世界无人车的量产还没有开始,还是无人区。我国要想成为智能制造的顶梁柱,自动驾驶的量产很关键,首先要看哪个厂能生产1万台的无人驾驶车,甚至于更多。

    李院士认为,自动驾驶量产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基本要素是“成本”。他认为到2018年自动驾驶量产科研探索期才刚刚结束,刚刚解决了原创成果的问题,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解决产品孵化的问题,真正规模化生产可能要到2025年-2060年。如何从现有系统的痛点切入,找到刚需的应用场景,当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应用市场投缘的时候才能擦除火花,完成孵化器的“惊险一跃”。

    随后,李院士还分享了他对自动驾驶量产之路遇到的问题,诸如,技术、标准、产业链、道路测试以及管理等方面的看法。最后也对未来发展自动驾驶量产提出了建议。比如自动驾驶量产技术路线的制定,自动驾驶安全等级的中国标准,优先发展商用自动驾驶车,优先开放测试区的自动驾驶地图等。

日电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制造装置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戴高敏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工厂运营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日电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制造装置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戴高敏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工厂运营中的应用”的报告,和与会专家重点分析了NEC数字工厂的解决方案群。

    戴高敏先生提出, NEC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NEC精益制造共创协会,协会有1000多家会员,类似于今天的协会一样,以匠人精神精益制造为核心共同协作,活用ICT技术推进精益制造的不断发展,这是协会的宗旨。所以说,NEC数字工厂的解决方案群是共创型的技术存在,跟NEC精益制造共创协会相辅相成。共同合作需要活用ICT的技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需要形成协会,以共同体形式才能不断推进。

    NEC数字工厂中,通过物体指纹识别技术进行识别,每个基板作为关键部件,出问题可能就是基板的问题。原始的信息收集一般需要做打码,而激光打码设备价格会比较高。NEC不需要打码,可以通过物纹识别,类似于人一样有指纹和物纹,通过物纹就直接可以把信息识别并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人可以进行声音识别制造现场跟普通现场的区别,如坐在办公室很安静但制造现场非常嘈杂,就可以进行制造现场嘈杂环境声音识别的处理,这在NEC工厂里已经得到了实践。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部解决方案中心经理王冰女士做题为“透明制造智造未来”的报告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部解决方案中心经理王冰女士做题为“透明制造智造未来”的报告。王冰女士提出,企业所做的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升企业本身的竞争力。为了提升竞争力,企业在硬件投资上可考虑获得准确的信息,并让信息及时地传递,做精炼的场景帮助管理者、作业人员,并告知企业现在应该做什么,标准化管理可靠的资源,与供应商和客户建立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施耐德透明工厂可以使企业一目了然,包括了从设备级的准确感知,到控制级的专家系统和控制系统,再到运营级的面向能源、业务运营、设备资产管理的系统方法。

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博导严思杰先生做了题为“大型复杂构件机器人智能磨抛技术与装备”的主题报告

    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博导严思杰先生做了题为“大型复杂构件机器人智能磨抛技术与装备”的主题报告。严思杰先生针对大型复杂构件的磨抛加工过程、喷涂,如,风电叶片,新能源客车车体,高铁和地铁车身,飞机蒙皮尾翼以及舰船的船体等,进行多机器人作业,做到协同控制,提升加工效率。大型复杂构件磨抛工艺优化技术,把机器人训练成八级钳工的水平,把优秀的磨抛人员的工艺技术转化到机器人身上,实现大量能工巧匠机器人的“培养”。

宝沃汽车集团智能制造专家李奉珠博士做了题为“践行智能制造,打造多机型发动机柔性制造系统”的主题报告。

    李奉珠博士介绍到,宝沃的多机型发动机柔性制造系统主要针对汽车业面临的问题而提出的,如:产品型号种类多;生产柔性化和自动化挑战性大;数量数据、质量数据、管理数据等难以获取;决策缓慢;过程的质量一致性难以控制;能耗比较高等。在智能制造系统建设过程中采取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变。

    宝沃发动机工厂实现OT和IT的融合,柔性化、自动化的统一以及全要素的感知和绿色制造。两个工厂都进行分期分批模块化的设计,建设过程也是不断完善的过程,工厂建设过程中采用大量的技术手段,包括采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对工厂通过BIM技术进行前期设计,对工厂建设过程当中的效率、质量以及项目管理和预算控制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进行会议总结

    最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进行会议总结,提出:2019年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将持续开展“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研究、评选和发布活动。评选范围将更加聚焦在:一是在世界智能制造技术领域新技术、新发现、新趋势;二是聚焦国内外不同领域领先企业智能制造应用实践案例。陆大明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宣布2019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推荐征集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