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态势下,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前沿与趋势研讨会

       2020年7月12日,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打造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顺利开播。云课堂采用每周(日)一讲的形式,围绕“智能制造前沿及趋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企业应用实践”三大板块(即三期),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大型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领军专家、学者授课,分享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探讨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路径。

       第一期“智能制造前沿及趋势”分为三讲。第一讲7月12日,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教授做《智能制造与智能微系统》专题讲座,尤院士分享了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以及微系统的特点、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其应用;第二讲7月19日,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董景辰教授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趋势专题讲座,从宏观和战略的角度,系统、全面地介绍我国智能制造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两次讲座受到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强烈支持,累计观看已超过8万人次,观众互动提问60多条。

       2020年7月26日,“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一期第三讲即将开播,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陈明西门子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首席顾问孙林,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邢宏岩,一起就“新态势下,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和趋势”进行深度研讨和交流,同时就前两讲观众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欢迎新老朋友上线交流!
 
  • 会议时间-
2020年7月26日(周日) 19:00-21:30
 
  • 会议日程
19:00-19:30  《西门子智能制造实践与交流》 西门子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首席顾问 孙林
 
19:30-20:00  《船舶行业企业智能制造应用实践(暂)》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 邢宏岩
 
20:00-21:30  深度研讨交流
 
  • 研讨交流嘉宾:
张彦敏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陈   明  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
孙   林  西门子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首席顾问
邢宏岩  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
黄   培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e-works CEO(主持人)
 
  • 嘉宾介绍-

       张彦敏: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和机械行业管理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制造业领域战略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项目包括:“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制造强国战略研究”、“机械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创新设计战略研究”和重点项目“设计竞争力研究”、“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行动纲要研究”等。
 

       陈明: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创造学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体系架构、动态调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设备预测性维护等。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与新模式项目、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和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等项目。
 

       孙林:西门子咨询-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首席顾问。曾就职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担任中国区供应商战略管理主管、供应链与物流部经理、施耐德生产体系专家等职务;2011年进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担任过流程信息化咨询经理、运营管理咨询总监、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首席顾问、副总经理等职务。为西门子中国的下辖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与数字化服务,也为国内各个工业行业的大中型企业提供数字化顶层规划与转型辅导、数字化工厂规划、数字化供应链落地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包括数个国家级的咨询项目。对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企业端到端的全面经营管理、管理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IT/OT系统部署落地等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察。
 

       邢宏岩: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船舶行业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参与了我国船舶行业一批智能制造技术攻关、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是工信部船舶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专项的技术负责人,组织研发突破的自主可控船舶小组立自适应焊接流水线等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船舶工业先进制造技术的进步。
 

       黄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e-works CEO兼总编、教授级高工,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还担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黄培博士在智能制造服务领域近三十年的丰富经验,为数百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担任三项国家863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