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一讲:深入解读工业大数据

      2020年8月2日,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组织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一讲如约开播。本次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晨教授做《工业大数据技术、应用与挑战》的专题分享。本次课程受到观众热情广泛的关注,观看累计近万人次。
 
王晨教授作《工业大数据技术、应用与挑战》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王晨教授首先对工业大数据的概念与内涵进行了介绍。王教授认为,数字化是从信息化和自动化系统产生的数据中挖掘知识,以实现对业务的支撑,而工业大数据是实现企业数字化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之一。当前的工业大数据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的数据,在原有的工业信息化数据基础上,新增了机器设备数据以及产业链跨界数据,这些数据呈现出“多模态、高通量、强关联”的特性。

      然后,王晨教授详细介绍了工业大数据技术体系,并围绕工业大数据生命周期对各阶段相关技术的应用现状与研究热点进行详细阐述。工业大数据以多种类非结构化工程数据、过程与BOM数据、高端装备监测时序数据为代表,其生命周期可分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四个阶段,其中前三个阶段是数据分析的基础。在工业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中,王晨教授结合团队的项目实施经验,并辅以制造业各行业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各个阶段的大数据技术,并指出大数据如何与业务紧密结合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工厂数字化模型(静态)
 
 
工厂数字化模型(动态)
 
      王晨教授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牵头成立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挖掘工业大数据的业务及商业价值,开展工业大数据服务应用,构建工业大数据综合生态体系。目前实验室团队已形成多项研究成果,由其研发的“清华数为”Apache IoTDB被评为优秀大数据产品,该平台已在多家企业部署实施。清华大学还与四川省共同创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面向能源领域开展大数据研究与人才培养。
 
清华数为时序数据管理系统-ApacheIoTDB

      在问答交流环节,王晨教授对“我国工业数据采集应对方案、清华数为在数据管理方面的进展、数据与知识之间的关系”等观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王晨教授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使讲解内容精彩纷呈。直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次讲座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询处田利芳处长主持。
 

田利芳处长主持IMAC云课堂

      工业大数据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推动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工具。本次课堂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对工业大数据技术体系进行深入探讨,对制造业开展工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极具参考价值,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本周日(8月9日)19:00,“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二讲将准时开讲,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霖教授作《从建模仿真看数字孪生及其智能制造中的应用》讲座,欢迎收看!
 

扫码观看
 
      电脑端观看链接:https://wx.vzan.com/live/tvchat-846238447?v=0.920882855110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