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10讲,聚焦先进测量技术

        2020年10月11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组织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10讲热烈播出。本期讲堂特别邀请到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邾继贵作《先进测量助力智能制造》的讲座。本期课程受到观众热情广泛的关注,累计观看逾1.1万人次。

邾继贵教授作《先进测量助力智能制造》的讲座

        邾继贵教授聚焦“先进测量技术”,从测量与高质量制造的关系,测量技术是智能制造核心要素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发展测量技术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他还结合视觉在线测量推动汽车制造技术进步,大空间精密测量推动数字化装配发展这两个实践案例,阐述了测量技术在制造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他表示,多元信息感知是智能化的核心要素,丰富高效的测量手段不可或缺;面向智能制造的测量新方法、新技术研究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是推动制造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

测量传感技术

传感信息处理技术

 在问答交流环节,邾教授就“测量和测试的区别,测量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如何结合?测量头如何标准化以方便布局传感点?制造过程中零件部件是运动状态如何处理测量的序列数据?视觉测量是否有其他方法提高测量精度?”等观众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邾教授耐心细致,解答通俗易懂,为观众带来多重启发与思考,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作为嘉宾主持参加互动研讨。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

 本次直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期课堂通过对汽车、航空航天等典型制造领域的自动化制造、数字化制造以及智能化制造发展演进过程分析,梳理了测量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及其规律,归纳探讨了智能制造模式下先进测量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这对于推动先进测量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应用具有深刻的启发及意义。

本期课程回放地址:

https://wx.vzan.com/live/LiveIntroduce-833116897?v=0.779627166209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