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增材制造技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7年12月8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增材制造技术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制造业+增材制造技术”论坛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成功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增材制造分会副秘书长连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部长蔡云生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专业观众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冬冬主持,现场专业观众200余人。论坛还通过网易新闻进行了网络直播,参与人数超过77万人。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以“3D打印由科研走向产业”为主题,邀请到9位来自增材制造领域的资深专家及产学研界代表交流增材制造业发展现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与典型案例,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帮助和正确引导制造行业应用增材制造技术。报告嘉宾从增材制造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探讨了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向与会观众奉献了一场技术盛宴。

       西安交通大学刘亚雄教授代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做了题为“增材制造(3D打印)与个性化医疗”的主旨报告。他介绍,增材制造的优势是制造复杂结构,非常适合个性化定制,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增材制造技术的单位之一。2014年,研究项目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向与会代表分享了生物陶瓷增材制造技术和个性化PEEK植入物技术研究成果,并指出增材制造代表了未来医疗修复发展方向之一。

刘亚雄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述泉博士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教授做了题为“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3D打印——挑战、进展及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影响”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增材制造是数字化制造技术,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是重大装备制造的基础和核心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内应力控制理论解决了增材制造内部结构难控多变的难题,为C919客机研制了多种大型零件,制造周期和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增材制造变革了材料冶金技术、装备结构设计和性能功能、制造技术、社会生产制造模式,对重大装备制造业影响深远。

张述泉做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王猛副教授代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讲解了“迈向高度智能化的增材制造”。他认为,增材制造已具智能化雏形,解决关键物理模型、快速预测算法、大数据积累方面的不足,可实现增材制造工艺过程的高度智能化;加强关联行业之间的关键数据共享、建设增材制造的物联网及云制造平台,将实现增材制造生产、运营过程的高度智能化。

王猛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史玉升教授解读了增材制造-传统制造复合的意义,并重点介绍了相关的研究工作与应用案例。他指出,增材制造技术已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目前制造领域研究的前沿,但单一增材制造零件面临材料种类有限、性能不稳定、表面精度低等重大挑战,限制了其广泛推广应用,增材制造与传统制造复合成形拥有旷阔的空间。

史玉升做报告

        工信部装备工艺研究所所长左世全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解读了3D打印的发展趋势与政策导向。他认为,某种意义来讲,如果没有3D打印,工业制造智能制造算不上真正的革命,要从战略高度重视3D打印的创新发展,从国际比较当中审视3D打印的产业差距。最后从产业的角度,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和行业组织三个方面透视了3D打印的政策导向。

左世全做报告

        3D Systems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以“3DSystems助力中国制造”为题,回顾了3D打印近几年的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从原型到生产转型的过程中,3D Systems在材料软件、新工艺装备方面所做的工作。

周美芳做报告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勃生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铺粉激光3D打印产业化设备及应用情况。他谈到,3D打印真正要作为工业化的应用要做产品,真正能够做出产品来,3D打印才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能够做产品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其他技术也在逐步向做产品靠近。

陈勃生做报告

        上海晨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iCubed4)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Peter Rohde-Chen解读了“让工业机器人成为3D打印设备”的7个理由和面临的两大挑战,提出了下一代工业3D打印的愿景。他认为,对于标准部件,3D打印可能无法在成本上打败流程化生产,但是它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批量为1的工业4.0“大规模定制化”生产。

Peter Rohde-Chen做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冬冬分享了激光增材制造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谈到,3D打印技术纷繁复杂,激光增材制造的两类关键技术分别是面向大型构件的激光熔化沉积LMD技术和面向精密构件的选区激光熔化SLM技术,这两类技术为复杂整体构件设计与制造开辟了新途径。他认为,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呈现多材料、新结构和多功能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创新要素包括多材料的设计和布局,大跨尺度的设计以及增材制造工艺精准控制。

顾冬冬作报告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主题为“聚·融·创·变”。增材制造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形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对原材料去除-切削、组装的加工模式不同,是一种“自下而上”通过材料累加的制造方法,从无到有。这使得过去受到传统制造方式的约束,而无法实现的复杂结构件制造变为可能,增材制造技术非常形象地诠释了“聚·融·创·变”的理念。

        论坛还得到了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