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安全技术”主题论坛召开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承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为执行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为协办单位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制造业 + 信息安全技术”主题论坛于12月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扬子厅召开,共有来自电力、石化、冶金、交通、市政等行业的用户单位,国内外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以及工作技术人员约2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由于安全防护措施的不足而引发的工业信息安全事故频发,在自动化工业控制领域尤为突出,安全事故,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遵循“积极防御,有效应对,自主发展,安全可控”的原则,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工业控制信息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努力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论坛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徐建平副院长主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彤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徐建平副院长主持论坛
 
 
张彤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来自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Robolab Technology Private Limited (智能制造)首席技术总监,Intellogic Technology Private Limited (自动化和机器人)高级技术顾问Chee-Fai,TAN院士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系统的高效实现》的报告。他对智能制造系统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在报告临近结束时,再次重申,只有change,才有chance。
               

    Chee-Fai,TAN院士,报告题目《智能制造系统的高效实现》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欧阳劲松所长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安全一体化》的报告,主要对智能制造与安全2.0、安全一体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析。
 
              
欧阳劲松所长,报告题目《智能制造与安全一体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通信企协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委会主任、ITU-T SG7 Q.8云计算安全研究组报告人魏亮所长带来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主要对工业互联网安全意义及风险、国外工业互联网安全进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魏亮所长,报告题目《工业互联网安全分析与展望》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运作部智能战略技术方案程雪副总工程师带来了题为《工业4.0与智能制造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报告。程总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菲尼克斯与工业4.0、工业信息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工业信息安全纵深防御策略、工业信息安全工具mGuard。
 
         程雪副总工程师,报告题目《工业4.0与智能制造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工控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总工程师,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浙江国利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冯冬芹教授带来了题为《工业控制系统态势安全与等级保护》的报告,主要对工控网络安全由来、工控安全态势分析、工控安全防护、工控安全等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冯冬芹教授,报告题目《工业控制系统态势安全与等级保护》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许继刚总经理带来了题为《电厂智能化发展与信息安全防护》的报告。许总分别对发电行业现状、电厂智能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电厂信息安全的三道重要防线、关键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防御、主要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防御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从控制方式、控制系统以及智能化技术等21个方面概述了我国电厂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许继刚总经理,报告题目《电厂智能化发展与信息安全防护》
 
        另外,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运作部智能战略技术方案程雪副总工程师与浙江大学工控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总工程师,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浙江国利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冯冬芹教授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
 

程雪副总工程师接受媒体采访


冯冬芹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论坛不仅对当前环境下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及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且对当前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政策、标准、技术、应用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