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根叔”:着眼当下,也要看到更远的未来|李培根院士谈智能制造

根叔走进采访室,看到矮几上密密麻麻的录音笔,面露难色。

“这么多啊?视频我倒不担心,自己说的话可以负责,这文字就……万一曲解了我的意思,恐怕会让内行笑话我是个外行了。”

大型活动的群采中,总会发生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某家媒体记者的提问与他刚刚的讲话重复,谈了些概要后,他问道:“我刚才在会上讲了,不用重复了吧?”提问记者穷追不舍,他没有拒绝,就重复的问题侃侃而谈。

李培根,因毕业演讲而走红网络的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自2014年卸任后,他回归专业——机械工程,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他不再是一位网红校长,而是一位机械工程专家。

“一方面,我们有条件的大企业,应该有担当,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可以做一个可以为其他企业所用的平台。另外一方面,一些小企业,你要搞智能制造就别指望什么事情都自己做,能够用别人的时候,就用别人的。”

根叔有一些特别的期望——“要有一部分注意力放在时间轴的未来点上”。他拿乔布斯的苹果举例,意在希望中国智造“不只限于眼前,要看到更远的未来”

我们尊重根叔的意愿,以下文字尽所能保留根叔原话。
 

谈中国智能制造:大企业应有所担当

有一个很重要的进展,我觉得中国制造业,尤其是和智能制造相关的生态,在悄悄发生变化。我今天接触到一个江苏企业,准备从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行业,或者说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我觉得中国智能制造推进需要一批这样的企业。为什么?如果智能制造都是企业自己去搞,或者说请大学教授一起帮忙,不能说完全不可以,那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

我们需要一批专门从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企业,它们能够提出解决方案,不一定卖自己的产品,可以提供技术,可以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企业我们很需要,对中国智能制造推进有好处。

我们有若干个大企业,正表现出大的担当,它们正致力于大平台开发。比如海尔的COSMO,它不仅用于自己的企业,也可以供给别人使用。现在华为也在打造他们的云,使其成为世界五朵云之一。

我们未来有一些其他的企业从事智能制造,这是非常重要的。咱们国家应该有若干个大企业有这样的担当,去打造自己的平台,我们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要中小企业自己去打造平台,这很困难。这也是中国智能制造生态在悄悄发生改变的一个很好的方面。
 

对江苏寄予厚望:要把目光放在时间轴的未来点上

江苏经济比较活跃,制造业也很活跃,这就是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优势。

我希望江苏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中,有一些企业出来做一些真正能起到换道超车作用的事情,我们现在多数还是在跟踪国外。但是,如果只停留在跟踪上,我们恐怕很难超越。

智能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有可能使我们做一些事情,并且是国外还没有提供的,这个是我们的聚焦点。包括政府的支持,要放在考虑时间轴未来的点上。

就是说未来可能有什么新技术,我们要关注这个,不能仅停留在现实技术上,那样实际上还是跟踪模仿。我们完全可以充分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做出真正实现换道超车、具有原创性的事情,江苏各方面的优势都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谈政府角色:钱要花在刃口上

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是几个大公司在推动。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的工业发展是在一个更高的境界,他不需要政府的推动都可以。

但中国不一样,中国政府现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是对的。因为中国工业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还没有到一个很高的阶段。这个时候发挥政府作用,是有意义的。

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的推动很重要,但也要避免过多去干预一些本来可以市场去做的事情。

比如说,像智能制造,稍微前瞻一点的需要政府去推动,在某些企业里去做一些示范,有政府的支持是必要且有好处的。某些已经非常市场化的东西,政府就少干预一点,就是说把政府、国家的钱花在刃口上,做一些能够引领企业发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