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人机协作与融合技术”主题论坛召开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承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为执行单位,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为协办单位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制造业+人机协作与融合技术”主题论坛于12月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紫金厅召开,共有来自高校、科研院士、企业的代表约300余人参加论坛。


大会现场

  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已成为当今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制造任务日趋复杂多变,机器人在现代制造领域、服务领域等多个领域,都不再是简单地代替操作人员,而是需要与操作人员协同工作、协同配合、协同制造,将人的经验知识与机器人的适应性、准确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从而共同完成复杂的作业任务。因此人机协作、人机共融成为了当前机器人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人机协作型机器人已开始进入实用阶段。本次论坛便聚焦此一主题。


宋爱国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由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郝玉成代表执行单位致辞。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光林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人机智能交互及生机电融合系统》的报告,他不仅介绍了以人为中心的人机智能交互的理念,并且用大量的视频与动画对基于感知神经反馈的生机电融合智能假肢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光林研究员,报告题目《人机智能交互及生机电融合系统》

  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Dong-Soo Kwon教授带来了题为《针对微创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研究》报告,他对传统的人机交互遥操作的多孔微创手术机器人进行了分析,并对自己研究的人机交互型单孔微创机器人的研制过程与动物实验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Dong-Soo Kwon教授,报告题目《针对微创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研究》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的报告,他对当前的人形两腿智能机器人技术进行了介绍,重点剖析了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的仿人智能机器人的运动与控制技术,并对自己研究的仿人智能机器人作了介绍。


骆敏舟研究员,报告题目《智能制造与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振东教授带来了题为《壁虎的运动仿生:从认识自然到工程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壁虎的爬壁运动的微观机制,并利用碳纳米管技术对壁虎的脚掌吸附功能进行仿生研究,最后介绍了自己所研制的仿生壁虎机器人进展情况。


戴振东教授,报告题目《壁虎的运动仿生:从认识自然到工程应用》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杨明浩副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多通道人机交互》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情感分析的人机语音交互技术,并展示了自己所研制的具有情感识别功能的语音交互智能机器人软件系统。


杨明浩副研究员,报告题目《智能时代的多通道人机交互》

  梅特勒-托利多(常州)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朱子健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在MT》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精密仪器领域的国际著名企业梅特勒-托利多公司的智能制造工厂,以及人机交互式工业机器人的在力敏传感器制造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并对未来智能制造工厂的发展作了展望。


朱子健教授级高工,报告题目《智能制造在MT》

  此外,李光林研究员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介绍了目前我国人机协作与融合技术的研究及产业现状。


李光林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整个论坛报告涉及人机交互与融合技术在各方面的发展与进展,很好地展现了目前人机交互与融合技术研究的前沿与热点,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人机交互与融合”的思想碰撞,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