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自动控制技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7年12月8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以及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制造业+自动控制技术”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钟山厅召开。共有来自企业,相关用户,科研院所的代表约500多人参加。


会议现场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裁俞海斌主持论坛

自动化-未来制造业的引擎。现如今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

现今,自动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人的智能,机器人已在工业生产、海洋开发和宇宙探测等领域得到应用,专家系统在医疗诊断、地质勘探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致辞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致辞

工厂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家庭自动化和农业自动化将成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内容,并得到迅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设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

从整体上看,中国传统产业在技术装备、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产品品质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工业强国相比仍存差距,但这种差距随着技术的转型升级和观念的转变在日益缩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做题为“流程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报告

我国自动化前景广阔,未来发展趋势强劲。自动化技术就是探索和研究实现自动化过程的方法和技术。它是涉及机械、微电子、计算机、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的一门综合性技术。


ISA(国际自动化学会)主席Brian Curtis报告题目为“Cyber Security in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 System”

如今自动化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机械制造、电力、建筑、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领域,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手段。

实现由主要依靠规模增长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调整优化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和行业结构,成为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核心工作。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教授董景辰报告的题目是“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推进智能仪表装备、智能装备等四大类产品,其中智能专用装备主要包括大型智能工程机械、高效农业机械、智能印刷机械、自动化纺织机械、环保机械、煤炭机械、冶金机械等各类专用装备,实现各种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义化,带动整体智能装备水平的提升


神华宁煤副总裁姚敏做题为:“两智一数”智能制造新模式的报告

离散型智能制造 车间总体设计、工艺流程及布局数字化建模;基于三维模型的产品设计与仿真,建立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关键制造工艺的数值模拟以及加工、装配的可视化仿真;先进传感、控制、检测、装配、物流及智能化工艺装备与生产管理软件高度集成;现场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高效协同与集成。


中控集团创始人褚健做了题为:赋能用户构建工业APP生态价值链-中控工业操作系统supOS的报告

“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中控坚持不懈的追求。凭借着自身核心技术优势,中控集团出色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研究课题,主持制定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

整个论坛报告精彩纷呈,涵盖面极广,集中聚焦了目前制造业发展与前沿热点,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智能制造盛宴”,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