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应用工作委员会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输变电装备”研究工作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正在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带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快速跃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推广应用工作委员会的牵头单位,积极落实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在智能制造联合体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主动推进“智能制造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编制工作。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是我国电工装备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的先进单位,是承接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数量最多的中央企业。2018年3月11-13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郝玉成带队一行三人,前往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学习交流西电在实施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作经验,并实地考察了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化工厂标准化试验验证中试线和高压组合电器GIS、超(特)高压变压器两个数字化车间,调研了西电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情况,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输变电装备”研究工作。中国西电制造和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长陈荣伟以及西电研究院院长康鹏举、书记张猛、副总经理李侠等领导交流座谈并陪同考察调研。
 

调研组与西电研究院领导专家交流座谈
 
       学习交流会上,中国西电领导介绍了公司实施智能制造提升经营质量的成效,以及所完成的国家和陕西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情况。中国西电作为电工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成员的企业,始终把智能制造作为支撑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战略,不仅承担着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而且还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负责拟定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规划、体系和政策措施,开展智能制造国家标准试点示范、应用实施、宣贯培训等工作。
 
考察高压开关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

       中国西电先后承接和建设了多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和新模式项目,通过建设“高压开关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超(特)高压变压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化工厂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开关设备数字化车间标准及实验验证”项目、“特高压断路器大功率液压弹簧操动机构”工业强基项目等,在智能制造车间/工厂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实现了传统产品智能化、传统制造智能化以及服务管理智能化,不仅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还将其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和经营,为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了标准参考和经验借鉴。调研专家对中国西电实施智能制造的成果和经验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参观西电变压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传统电力装备企业亟待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拓展新业务领域。中国西电积极贯彻国家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方针战略,实现了传统产品、传统工艺、传统服务等方面的快速转型,同时,也把智能制造服务作为一个战略发展方向,不断在拓展智能产业对外服务业务和运行机制,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咨询服务与交流培训,为电力装备制造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做出重要贡献,起到了国家智能制造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当前,中国西电正在着力探索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孵化培育的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传统装备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立足西电、服务行业、辐射西部和带动全产业”的发展目标。
 
西电西变公司的能源设备系统实现智慧管理和无人监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