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核心课)师资培训在西安举办

        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核心课)师资培训于7月15-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本次培训旨在完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核心课程——《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和《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2门课程的师资培训及课程宣传推广。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3所高校的13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和课程培训三部分组成。
 

师资培训开班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分别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院士、PTC公司资深技术专家宋治元女士、同济大学郝泳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及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卢秉恒院士做主题报告
 
        师资培训课由理论授课、实践教学与课程考试测评三个环节组成。2门课共邀请了13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学员们在全程授课中,按时签到,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作为现场实践培训学习,17日下午学员们分别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现代设计与集成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参观,学员们在智能制造系统建设方面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感性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本次的学习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18日下午,在全部课程讲授结束后,进行了2门课程的考试测评。测评结束后,由主讲教师对每道试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得培训学员对所学的知识内容全面了解和掌握。最后,由主讲教师为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为期3天的智能制造课程师资培训,为学员们讲授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企业的先进做法、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经验,以及核心课程《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的具体内容、重点难点、课时安排、教学手段、前沿技术发展等内容,并组织了课程研讨、实践教学。本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支具有讲授智能制造专业课程能力的优秀师资队伍,推进智能制造的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