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 2018“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骏院士代表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隆重发布2018“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以下简称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

发布会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以及入选“双十”科技进展的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发布会

李骏院士发布2018 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

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以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基础、标准、新模式等作为维度,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从创新性、应用性、引领性、未来预期等方面考虑,在智能制造方面具有新颖性或实质性的突破、改进;解决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难点或行业热点问题;在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对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改善的贡献程度;以及对行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有一定贡献。

入选的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在科技和应用意义上不一定是最先进、最前沿的,主要反映了行业及专家关注的、对智能制造发展影响深刻的科技成果,旨在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引导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2018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排名不分先后)

PLCnext开放式控制平台

菲尼克斯PLCnext开放式控制平台,通过开放、灵活和社区化方式,以正向设计的思维实现智能制造,以Linux操作系统支持多种通信协议、编程语言,结合传统PLC优势,固化智能制造所需要的各种复杂技术,为企业留下快速自主开发的空间。

Q-DAS智能质量大数据系统

海克斯康Q-DAS智能质量大数据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质量大数据、大数据建模、机器自学习及质量云平台,实现以数据感知、数据处理分析、制造过程决策与支持、数据可视化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工厂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平台,加速数字工厂向智慧工厂的转型。

TransparentFactory数字化解决方案

施耐德的Transparent Factory数字化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企业端到端的透明化,通过OT与IT技术的融合实现从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到决策的闭环运营管理。通过数据总线承载数据间交换和业务的快速融合,业务模型库驱动实现从数字化到运营能力的快速升级、快速部署。

支持物联网应用的实时数据平台

东芝制造业物联网解决方案Meister系列,可解决制造现场实时数据的完整收集,实现现场设备的实时控制与高效数据传输。GridDB数据管理系统可有效解决数据高速写入的难题,Meister Digital Twin信息平台可实现各类数据在保持关联性的状态下以时间序列方式存储。

人工智能技术在工厂运营中的应用

NEC DX Factory制造解决方案涵盖物料管理、生产/品质管理到整体运营管理等多个管理领域,形成物体识别追踪、人脸识别考勤/监控、感情识别的作业人员行为分析、作业指导(声音识别)、AI外观检查等解决方案,可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劳动力问题以及更高的生产/品质要求。 

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技术的集成应用

三菱电机将人工智能技术Maisart和开放式边缘计算平台Edgecross融入e-F@ctory解决方案中,通过对现场不同厂家、不同协议的设备数据进行高速采集、筛选、分析,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云平台,实现智能制造系统感知理解、分析预测、决策优化等。

Co-actJL1人机协作机械手

雄克新型抓取技术 Co-actJL1 协作机械手利用各种传感器记录、评估和传达情景、环境和运行条件,并向控制和生产系统传输所有过程数据,着眼于物料智能流转、过程优化和连续记录,实现与人的直接互动。在手指上安装测力爪,可自主判断接触物体,实时调整机械手的行为方式。 

TSN+OPCUA开放互联网络

华为联合多家产业组织和伙伴共同打造的TSN+OPC UA开放互联网络,促进了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动智能制造实现架构解耦和分布式计算。可根据准确时刻进行优先级排序,进行实时和非实时数据一致传输,真正实现机器、人、物联接的“一网到底”。

铝轮毂全流程柔性智能制造

万丰集团的铝轮毂混线柔性化智能工厂,全面集成多种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自由流通、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工艺装备的数字化、管控的集成化和生产决策的智能化,实现了铝轮毂全流程的数字化集成。 

 

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排名不分先后)

筒子纱自动化染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

山东康平纳与机械科学院协同研发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工艺,生产流程自动化成套装备,生产全过程自动控制系统,建立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实现筒子纱染色从原纱到成品的全过程数字化自动生产,完成从手工机械化、局部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染色的跨越。

船海工程机电设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

武汉船用机械打造的船海工程机电设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方案,重点开发具有刀具磨损监测与实时调整功能的智能加工单元,防呆防错功能的智能装配单元,高精度复杂构件智能焊接单元。该方案应用于调距桨、起重机、货油泵等典型船海工程机电设备的制造过程中。 

多机型发动机混线柔性制造

宝沃汽车打造多机型发动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具有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等特点,建立工厂制造全流程全要素的泛在感知,实现人/机/物互联互通、全业务的横向集成和智能管理、IT和OT的纵向集成和对能源进行精益化管理。 

家电行业全流程数字化协同制造

格力电器以基于模型MBD技术为主线,打造家电行业统一的智能制造示范平台。以此为基础,实现基于模型MBE、数据驱动,打造数字化连续的智能制造业务模式。实现可视化、智能化车间现场协同管理。  

传感器产品和工艺数字化设计平台

上海兰宝传感开发的SimuLab 数字化平台,在整合先进虚拟仿真等“硬技术”基础上,注入传感器设计开发工程师的“软技术”,实现传感器生产的产品虚拟设计、工艺布局动态仿真,极大提升产品研发向生产转换的成功率和设计规划方案的可行性。 

农业全程机械化云管理服务平台

中国农机院突破的农机耕、种、管、收全程精准测控技术,构建具备信息收集与发布、农机定位与作业检测与监管、农机调度与运维、农事决策管理、数据分析与作业结算等功能的农业全程机械化云管理服务平台以及手机APP,形成作业质量在线检测、作业数量远程监管和作业补贴在线发放的“吉林模式”。 

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工厂

西电集团提出的智能化工厂体系架构模型,纵向打通“ERP—MES—设备监控—生产线控制”,横向打通“设计—工艺—制造—试验”的主线,将数字化模型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构建符合行业的智能化工厂评价指标体系和行业智能化工厂示范平台。 

大型构件多机器人智能磨抛加工技术

大型构件多机器人智能磨抛加工技术与装备,攻克了“手—眼”快速标定、三维匹配与视觉定位、离线编程、型面误差检测、在线检测软件、磨抛工艺机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可保证大型复杂构件型面局部位置精度、有效规避机器人运动干涉,实时反馈系统故障,保障机器人在复杂约束下作业安全性。

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仪

南开大学研制的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仪,具有可视化、微创化、定点化、定量化功能,集检测分析与操作于一体等特点。该成果将操作者从繁重的手工细胞操作中解放出来,解决了广泛应用克隆技术的瓶颈问题。 

数控机床在机测量与智能修正技术

北京精雕研发的在机测量与智能修正技术,通过精准测量和过程管控,实现了制检合一的制造模式,促进工厂检验向智能化转变。该技术保证了数控机床测量精度的准确度和稳定性,助力切削工艺的智能化,大幅提升生产良率和品质管控效率。

2018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李骏院士、张广军院士、蒋跃建副市长分别为入选2018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

李骏院士和蒋跃建副市长为入选”2018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企业颁发证书

张广军院士和蒋跃建副市长为入选”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企业颁发证书

发布会上,2位院士与5家入选“双十”科技进展的企业代表,围绕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在制造业领域的突出作用、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及相应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高端对话,与到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们一起展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吴幼华先生主持对话。

高端对话现场

2018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发布与交流展现了制造业不同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的典型案例与应用效果,更好地引导我国制造企业通过智能制造的实践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