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推动智能制造形成全球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开幕式,并为会议致辞。

宋军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是带动我国制造业产业链重构和升级的核心驱动力,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是新时代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中国制造业已经融入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体系,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制造智能化的水平提高,将客户、生产服务、合作伙伴、供应商、环境等高效互联,实现企业之间和产业上下游之间信息和服务的融合,实现整个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和协同优化。

宋军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各行业之间、各企业之间智能化水平也参差不齐,企业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不同,对技术发展的途径认识也不同,因此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需要做好引导、实施、重点突破等工作。

宋军强调,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有210家全国协会,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是由全国的13家学会跨界组成的合作组织,它坚持一智库三平台的工作定位,在引导智能制造的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天上午由联合体牵动发起的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已正式启动,在更大的范围内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探索智能制造领域全球合作共赢的有效机制。联合体还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策划和承办了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有力促进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盛会,成为该领域思想碰撞、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科学家与企业家跨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宋军表示,期待着行业、企业能够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议题,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同把脉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共同谋划智能创新的新路径,共同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全球合作共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