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拓展工作座谈会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召开

       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拓展工作座谈会于2019年9月12日上午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有关人员共14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调研员颜利民参加会议并发言。座谈会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
 

       颜利民调研员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东北行活动和下一步开展教材修订和官网建设的工作任务。闫建来副秘书长对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联合体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与推广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教材编制拓展与推广、加快人才培养的方式与途径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形成了以下纪要:第一,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支持中国科协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教材编制工作的有关部署,并致力于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第二,关于教材拓展,以教材的修订、完善与推广为重点工作;建议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学会以教材起草与编制为核心,相关“应用型学会”以案例集为核心,有所侧重开展工作;启动少量、亟需的教材编制工作。第三,在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建议结合各学会特色,坚持多渠道、多方式的培养路线。第四,鼓励“以赛代培”人才培养方式的尝试,探索以“大数据工程师比赛”为抓手,着力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数据工程师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