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技术与进展 论道“智能”与“制造”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前沿与科技进展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高峰论坛”的召开

    关注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前沿和应用趋势,分享智能制造在世界制造业领域的典型应用,畅谈智能制造发展前景,共商智能制造在中国的实践、在江苏的实践。2019年10月17日,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 (ICIM)、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并召开“智能制造前沿与科技进展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高峰论坛”,吸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等智能制造领域国内外专家、企业家、技术高管等200多人到会交流

论坛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

周济院士寄语智能制造发展

寄语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发展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联合主席、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先生到会并致辞。近年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正在重塑设计、制造、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及其集成,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正在引发制造业在发展理念、制造模式等方面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终端智能化、连接泛在化、计算边缘化、网络扁平化以及服务平台化和安全提升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新一代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在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ICIM、IMAC将共同围绕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以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在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基础关键技术、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对话和交流,以期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世界范围内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关于智能制造及其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
 

  • 智能制造前沿技术与趋势

制造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的过程


美国西北大学副校长曹简分享题为“智能制造前沿技术与趋势”的报告,从制造本身谈起,制造业作为一个集成的、综合性平台,始终是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的过程。材料是制造业基础,其设计、应用、性能对制造业非常重要。然后是设计,设计可成为制造业整个流程和工艺过程的检验机制,也是产品质量的保证。从产品的结构、属性、性能,到产品的加工,都与设计相关,而设计产品的过程不一定都是自动化的流程。AI在设计方面的应用,更多地体现在数据的收集、应用、建模。其次就是传感器在智能制造发展中的重要性,还有机器学习。未来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将在数据处理、数据安全、算法、传播等方面。

3D金属激光打印技术与智能制造



 

5G与智能制造

美国工程院院士、密歇根大学教授乔蒂·马祖姆德(Jyoti Mazumder)分享了题为“3D金属激光打印技术与智能制造”的报告。3D金属激光打印是目前的热门话题,我们一直以来集中在做3D的形状,但是我们对于质量考虑的相对较少,比如这项技术在飞机上就难以使用。要解决的质量问题,比如产品是否具备某些特定性能,我们需要实现原位诊断和缺陷检测,再比如智能光学检测系统等。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韩永男(Youngnam Han)分享了题为“5G与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首先梳理了5G时代的需求和服务,并介绍了韩国开展5G研发应用和服务的举措,重点介绍了通过感知进行过程控制、远程控制制造、借助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协作机器人实现自动化。
 

智能制造领域的机器人革命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弗兰克·菲茨克(Dr.-Ing Frank H. P. Fitzek)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技术的国际实践”的报告。智能制造的未来将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由谁为机器人进行编程。我们希望能有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把触觉网络应用到机器人的编程中,并解决规模化应用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解决降低成本提高程序员编程效率的问题。人类希望应用的时候,得到视觉和音频的回馈。但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触觉延迟反馈。因此,需要建立一个通信系统,并能提供毫秒级的反应速度,甚至还有高速度的数据传输,海量传感器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巨大的改变。
 

  • 智能制造技术的中国实践

新一代智能数控机床的发展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技术的中国实践——走向新一代智能数控机床”。陈吉红先生分享传统机床在不断向智能机床演化的过程,智能机床的发展趋势包括:传感器技术在数控机床上应用不断增加,网络化技术与数控机床不断融合,智能化功能初步融合。高档数控机床的发展方向集中在高速、高精、多轴、复合等方向。
 

聚焦江苏  献策江苏智能制造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芳瑜作了题为“江苏省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聚焦江苏制造业发展现状,江苏省目前大体处于2.0向3.0过渡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水平不高,发展智能制造对江苏省意义重大。江苏省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为江苏省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建言献策。以补数字化短板为核心,推动企业加快ERP、MES、WMS等基础信息系统建设,夯实企业数字化基础;以软硬件集成互通、数据共享为核心,加强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构建工厂HCPS系统,实现设备与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以柔性制造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装备的柔性化建设,提升产线快速切换、响应、执行等能力。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行动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王澜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行动”的报告,提出互联网下半场的三个维度,包括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创业公司到传统企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实现三大突破,包括创业方法,商业模式,数字技术。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效率,重获增长,再造价值。

同济大学教授周平主持主题交流

论坛最后,同济大学教授周平邀请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Cav. Sandro Macchietto,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Min Sangyoon,荷兰SIOUX公司CEO Hans Duisters,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杨军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智能制造技术实践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交流,专家们围绕智能制造的必要性、发展趋势开谈,畅想智能制造发展的未来。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