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创新产业未来”中深杯2019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16日-17日,以“聚焦数字经济创新产业未来”为主题的“中深杯”2019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闫建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以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佛山市南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佛山市南海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谭国洪,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德权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决赛开幕式;现场共计52支参赛队伍200名参赛者进行了大赛线下总决赛答辩。

大赛决赛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北京亿维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学创客工场、深圳市中深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先生为本次活动发表致辞。他表示,佛山坚持立足前沿、面向未来,加快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地佛山南海,大赛项目落地孵化使大赛人才成为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首的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部分和核心关键资源,为数字经济建设、地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端优秀人才;其次通过孵化的方式将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创新方案成果迅速转化落地,以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为导向,将大学生创新思维转变为可操作的技术和可交换的产品,从而创造高科技事业的优良孵化环境,吸纳与培育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聚集高端大数据人才,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为大赛致辞。孙院士介绍了大赛主办方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示范应用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果;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目前接入的近3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作为赛事主要组织方,联盟联合各方资源筹备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赛题以数据算法创新和数据分析应用为重点,聚焦行业的真实需求问题,大家同场竞技,力争发现和培养一批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人才,并设立了丰厚奖金和奖励,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支持以及平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闫建来为大赛致辞。他表示,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今后也将作为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组织的常规年度赛事,每年开展,衷心希望大赛能像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那样一年比一年精彩,在大数据创新创业领域结出丰硕的果实,各位参赛者能通过大赛收获丰富的阅历和成长。

在大赛决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南海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佛山市南海承业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民,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超华共同见证了华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进驻仪式。为了全面保障新能源汽车的运行使用安全,在工信部的主导下,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主持承建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于2017年建成,截止目前,已经实现了对全国近300万辆电动汽车进行全天候的远程监测和管理。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发展需要,北理新源将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设立华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基于公司拥有的大数据平台构建、数据分析及工程应用核心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应用企业结合,开展车联网大数据分析及业务推广工作。华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将与佛山市一同,共同将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大赛决赛开幕式的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佛山市南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大赛独家冠名赞助单位深圳市中深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闫建来共同开启了“中深杯”2019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线下总决赛开启仪式。

大赛重点围绕数字经济,聚焦产业应用,以发现、培养和输送高端紧缺型人才为宗旨。自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大赛深入各地高校宣传,受到各所高校同学的广泛关注,共有201所高校、5家初创公司共计1716名参赛者报名。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70所985/211高校以及阿尔伯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4所国外高校。

大赛线上初赛、复赛阶段,经过多位行业专家对百余件作品的评审,大赛组委会共评选出创新组-电动汽车行驶里程预测17组作品,创新组-电动汽车行驶SOC预测17组作品,创业组26组作品,合计60组优秀作品共赴佛山南海参加最后的决赛答辩。

大赛决赛答辩和颁奖典礼于11月17日晚在广东佛山南海新湖大酒店如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创新组和创业组金、银、铜奖、优秀奖,最具商业潜力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方案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参与奖、大赛纪念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优秀学校组织奖。

创新组电动汽车行驶里程预测赛题金奖获奖者是来自东南大学的吕呈团队(吕呈、吴鑫骅、王云珊、王泽文、刘洋),创新组电动汽车行驶SOC预测赛题金奖获得者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张瑾团队(张瑾、赵洋、王秋诗、崔丁松、梁凯智)。

创业组金奖获得者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何壮壮团队(何壮壮、黄帅琪、胡闰智)。

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的创新示范,通过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品牌,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持续提供高精尖人才支撑与优质创新项目。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2020年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