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七次暨二届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召开

    2020年1月10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七次暨二届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周济院士,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副主席李骏院士、李长印先生等来自42家成员单位的主席团成员及代表共42人出席会议。李伯虎院士、罗锡文院士等专家委员会代表,秘书处、成员学会、地方研究机构等代表共44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周济主席主持

周济主席主持会议

大会现

会上,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汇报了联合体2017-2019年三年工作总结及未来工作计划建议。在第一届主席团带领下,联合体始终坚持“一智库三平台”的工作定位,在4个业务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研判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进行建言献策,在推动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在推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设高端智库方面,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所,连续三年开展“双十”科技进展、前沿跟踪、行业发展、路线图等研究,并且每年都有新的成果发布,不断引领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在学术交流方面,联合体也是连续三年承办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南京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国际会议等,打造智能制造领域全球性的顶级盛会,促进了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协同创新服务方面,组织技术对接,开展解决方案研究工作,探索与地方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编写“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举办大数据竞赛、培训班等,以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满足我国未来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的人才需求;此外,联合体牵头发起成立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在短时间内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并发布,在推动促进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彦敏秘书长做第一届联合体三年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合体第二届主席团和秘书处名单、联合体章程(修改草案)、增补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会委员报告、共建“山东智能制造发展中心”等多项工作建议。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联合体下一步发展计划畅所欲言。李培根院士、李骏院士、李伯虎院士、罗锡文院士等领导专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李培根院士发言

李骏院士发言

李伯虎院士发言

罗锡文院士发言

宋军书记在讲话中对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挥的表率作用和取得的重要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联合体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宋军强调,国家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联合体在这方面要做出更多、更集中、更精准的贡献。第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关键之年,联合体要紧扣国家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关键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略作出贡献;第二,联合体要发挥学会在组织能力、治理能力方面的作用,为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第三,联合体要坚持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做更多工作;第四,坚持开放合作,发挥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组织作用,为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服务;第五,不断创新,持续改进,加强联合体的品牌建设。

宋军书记讲话

    联合体第二届主席团主席周济院士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联合体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推广工作,坚定不移地服务好实体经济;努力完成制造强国战略赋予联合体的使命和任务。
   
会前,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发布的“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