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潍坊举办

      8月13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潍坊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山东副省长凌文,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分别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尤政,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出席。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
 
      万钢代表中国科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围绕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链重构,深化国际合作,加快建立国内国际多渠道供应体系,切实保障供应链安全。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持续推动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培育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

 
      凌文向中国科协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山东是工业和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后劲足。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全力保障口罩、防护服等主要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一定会为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和质量。
 

山东副省长凌文大会致辞

 
      惠新安在致辞中说,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选择在潍坊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潍坊的青睐和支持。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更大力度引入创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提升潍坊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能级,努力为全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致辞

 
       会议现场,尤政院士和山东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江海为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揭牌;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宇波为山东智能制造发展中心揭牌;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潍坊服务中心揭牌。会上还举行了当地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服务签约仪式。
 

嘉宾为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和山东智能制造发展中心揭牌

 

嘉宾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潍坊服务中心揭牌
 
      主论坛第二阶段为主旨报告演讲,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张咸胜主持。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方宪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宇波分别围绕“智能化农业装备”、“山东装备制造产业情况”作了现场报告;国际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任Jens Gayko、德国ACAM亚琛增材制造中心总裁Kristian Arntz分别围绕“国际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新进展”、“3D打印”作了视频报告。最后,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发布了智能制造领域十大前沿技术问题。

      13日下午并行举办了农机装备发展论坛和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两个专题论坛。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还到潍柴集团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与会专家与当地企业开展了技术交流对接、并赴意向合作企业考察等。
 

赴潍柴集团专题调研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于8月10日至15日在山东举办。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是本届年会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已连续四年承办中国科协年会分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围绕智能制造技术促进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课题,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共同探讨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