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团江苏行——张家港科技经济融合专项行动推进会举行

       为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工作,促进苏州张家港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省机械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在高端学术引领与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学术品牌建设、决策与技术咨询、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人才培养与高端人才培养、技术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切实为江苏省提供智力支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于2021年4月23-24日在张家港市国贸酒店举行“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团江苏行——张家港科技经济融合专项行动推进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致辞
 
 江苏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李政致辞       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倪志强致辞

揭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与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景惠新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本次会议吸引到张家港当地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苏州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站”揭牌。江苏省科协、苏州市科协、张家港市科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江建春等出席。会议由张家港市科协副主席徐松林主持。

       会议针对张家港市部分企业的有关技术需求,特别邀请四位专家做专题报告。

四合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何实研究员做了题为“焊接工程中经常遇到的几类问题”的报告。报告从方法论角度解释了焊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及其成因,系统性的讲解了各企业关注的焊接变形、新型焊接方法、焊接自动化、智能化制造等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方案。

       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徐良高级工程师分享了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最新的科技成果及应用情况,特别是哈焊所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经验、先进焊接工艺与焊接装备、高端焊接材料等最新内容。

       工信部工信中心云志博士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两化融合体系建设”为题做报告,报告介绍了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路径,并为企业参与工信部“两化融合”的实施提出了详细的方案。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王炯博士以“工业互联网 赋能新时代”为题做报告,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同时也必然成为5G应用的重要场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报告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的主要资源。

       24日下午,专家组分别走进张家港市金帆箱柜有限公司、联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等企业实地调研对接。

       本次活动针对性强,通过专家的报告、现场咨询考察,不仅为张家港相关企业解决了部分技术问题,而且为后期的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