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科创中国”信息技术领域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应用入库案例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品牌,按照 “科创中国”平台建设计划,中国科协重点面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组织开展“科创中国”技术应用案例库建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面向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职业技能教学人员等广大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科创中国”信息技术领域、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应用入库案例征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案例要求
  1. 入库案例应有效解决生产、民生问题或技术难题,被同行认可,并产生良好经济或社会效益;
  2. 重点面向有较大推广价值和产业带动潜力的先进材料技术;
  3. 入库案例应不侵犯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4. 入库案例应为2016年以来产生并成功应用的创新技术。

二、案例征集范围
(一)信息技术领域

信息技术案例库案例征集范围涵盖信息技术领域创新技术、创新工法、经验技巧、操作要领等方面的应用案例,以及信息技术领域协同政产学研金服用等成果转化相关主体,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技术服务,成功促成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做法和经验。具体征集重点,包括但不限于:

  • 信息技术在重点行业中的应用范例及成效。重点征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的技术应用案例。
  • 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升级与改造。重点征集在传统行业中通过信息技术企业产生重要的技术升级与改造,获得重要的技术突破,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实践案例。展现信息技术给传统行业企业带来的新变化、新突破、新成果。
  • 信息技术在典型场景的创新实践。重点征集信息技术在研发、管理、制造、销售、质量等典型场景下的创新应用。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场景中的标杆应用情况。
  • 信息技术领域的优秀产品及技术的应用。重点征集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先/优秀的产品在企业实际应用中的典型案例,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同行业或者全行业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和示范推广性的产品应用案例。
  • 信息技术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重点征集信息技术领域前沿技术、优秀成果转移转化的过程与宝贵经验总结。
(二)工业互联网领域

工业互联网领域案例征集范围涵盖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技术、创新工法、经验技巧、操作要领等方面的应用案例,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协同政产学研金服用等成果转化相关主体,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技术服务,成功促成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做法和经验。具体征集重点,包括但不限于:

  • 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技术应用。重点征集边缘硬件&计算、工业物联网、工业网络通信方案、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SaaS、工控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技术的应用实践。
  • 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的应用实践。重点征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工业互联网“新六化”模式(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以及其他细分或相关的场景应用。
  • 工业互联网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创新案例。重点征集使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依托工业云平台、工业APP等工具(但不限于),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运维、经营管理等环节局部或全部实现信息系统集成,企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特色应用与实践。重点征集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企业平台、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等各类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典型应用案例。
  • 企业上云的创新实践。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企业实现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上云和管理上云的典型应用及取得的成效。
三、案例撰写要求

征集案例内容应由案例名称、摘要、关键词、案例正文、参考文献组成。具体参照《2021年“科创中国”技术应用案例推荐材料--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领域》(附件1)。

  • 单个案例内容不少于2000字。
  • 案例的数据和信息内容应真实、具体,内容简练,层次分明,观点突出。
  • 应用成效突出,图文并茂,内容充实,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
  • 不是企业产品的宣传广告。
四、征集时间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采取自由申报、公开遴选的方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组织同行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遴选评审,通过评审的案例将收录到“科创中国”技术应用案例库。
请各相关单位或个人于2021年11月15日前将技术应用案例推荐材料发送至邮箱zhf@e-works.net.cn或cy@e-works.net.cn,邮件标注 “征集案例+案例名称+专业领域”等信息。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荷芳  027-87592219-107   
               韩清华  010-68430263   
邮箱:   zhf@e-works.net.cn 
               cy@e-works.net.cn

附件:2021年“科创中国”技术应用案例推荐材料--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领域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021年9 月20 日
 

 

附件1:

2021年“科创中国”技术应用案例推荐材料
--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领域案例正文
1011
 

案例正文

案例名称

摘要:案例的技术要点与创新性、应用成效、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等。(200-300字之间)
关键词:3~6个,关键词主要用于文献检索,尽量使用通用名称,专业范围宽窄适宜。

一、案例简介(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案例的基本情况,包括:所涉及到的关键技术、适用范围和应用场景等,可以让读者清晰地了解该案例的总体情况。

二、案例背景介绍(500字以内)

简单描述案例的技术应用环境,包含技术环境、行业发展环境、案例实施应用的意义,以及为企业解决哪些困扰和业务难题等。

三、案例应用详情(1000字以内)

详细描述案例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情况,解决的具体问题,主要方式方法和应用突破,带来的重大改善等,重点突出案例应用的适用性、推广性等特征。

  1. 总体应用框架
  2. 关键技术应用详情

四、创新性与优势(500字以内)

总结该案例应用的特色与亮点、创新性与技术主要优势,以及技术应用的前景与推广价值。

五、案例应用效益分析(500字以内)

结合案例的建设情况,分析技术应用带来的应用成效、社会与经济效益等。

 参考文献(如需,专利奖项等成果资料与重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