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1讲,洞悉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2021年10月17日,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主办,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支持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热烈播出,第二期第1讲的主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汽车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本次云课堂特别邀请到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验证数字化负责人唐烨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汽车研发数字化转型认知及广汽研究院验证数字化实践》线上课程分享。本期课程依然受到观众热情广泛的关注,观众逾2000余人次。

 

102201
唐烨老师作《汽车研发数字化转型认知及广汽研究院验证数字化实践》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唐烨老师首先介绍了汽车的“新四化”和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对企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汽车企业的转型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行业变革,各大企业纷纷做出相应调整,比如奔驰、丰田、大众等汽车品牌都在努力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唐烨老师表示,汽车是不断集成最新科技成果和时尚元素的产物。

 

 

102202
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后,唐烨老师介绍了信息化、数字化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实质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她指出,信息化是业务在物理世界开展,信息化提供支撑,为特定业务建设信息系统;数字化是业务在数字世界开展,物理元素响应,为特定业务构建数字空间的平台;数字化转型是从物理世界转型升级到数字空间的业务的转型,物理世界响应数字空间的指令,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一体化完成业务的开展。

 

102203
信息化、数字化、数字化转型的区别

 
广汽集团已将数字化纳入到企业战略中,广汽研究院明确了以“信息化研究院”到“数字化研究院”再到“智慧研究院”的数字化发展路径。唐烨老师基于“BCG数字化转型框架”提出了广汽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即打造软件定义、平台运营、业务在线、数据智能四大数字化企业核心能力实现产品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

102204
广汽集团的数字化战略

然后,唐烨老师通过试制工程数字化以及VR体验验证创新工程两个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广汽研究院验证数字化实践,将业务从物理世界升迁到数字空间的理念可以推广到多个领域,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其中,试制业务数字化实现包含物理连接、数据中心、业务执行、数字管控、业务在线五大要素,打造数字空间,实现试制业务开展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的升迁。

102205

广汽研究院验证数字化实践

最后,唐烨老师强调汽车是不断集成最新科技成果的产物,数字化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该通过业务的转型来实现,业务必须认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主动推动自身的转型。
 
在问答交流环节,唐烨老师对“微笑曲线2.0是什么?数字化与信息化最本质区别有哪些?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据智能?数字验证是什么岗位,岗位职责是什么?数字化转型的VR技术的运用对于真实的研发有多少益处呢?”等观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唐烨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直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102206

唐烨老师线上答疑
 
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全球汽车产业发生颠覆性的重大变革,面对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传统车企试图通过数字化的变革持续发展。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形势任重道远,中国领先汽车企业已普遍认识到数字技术所扮演的角色正迅速由从推动边际效益,转变为支持根本性的创新与颠覆。本次云课堂对汽车研发数字化转型从本质到应用进行了深入介绍,对制造业推进数字化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0月31日19:00,“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2讲“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讲座将准时上线。会议届时将邀请业内专家,一起参与研讨。敬请期待!


102207

手机扫码进入云课堂   
 
电脑端观看地址:https://wx.vzan.com/live/pc/channel-detail?liveId=940775&cid=22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