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遴选2023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的通知

133413127904544677
133413128122551095
133413128489401119
133413128706333277
133413128956176855


2023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申报小贴士

一、如何申报榜单?
1.在“科创中国”平台登录申报系统(ranking.kczg.cloud)
2.选择相应的榜单填写申报内容(如不能一次完成填写请随时保存)
3.下载申报表,申报单位盖章、推荐单位盖章后扫描形成PDF文件
4.上传PDF版申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文件(申报表单独上传,获奖证明、专利证明等多个证明文件请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上传,照片以JPG形式独立上传)
5.申报提交后等待形式审查

二、具有推荐资格的单位有哪些?
推荐单位仅限于中国科协系统下的全国学会、省级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的依托机构(市科协、工信局、科技局等)、“科创中国”联合体成员单位,中央企业科协。(查询方式附后)
其他单位均不具备推荐条件。

三、每个推荐单位可以推荐几个项目?
先导技术榜每个领域各单位推荐不超过3个;新锐企业榜各单位推荐不超过5个;融通创新组织榜、技术经理人先锋榜各单位推荐不超过2个。
推荐单位同时属于多个推荐渠道的,可叠加推荐名额。(例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既属于全国学会,又属于联合体成员单位,推荐数量翻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既属于联合体成员单位,又属于中央企业科协,推荐数量翻倍)

四、技术榜单涉及多个主体联合申报,如何填写?
涉及多个主体联合申报的按实际情况填写,超过字数范围可在申报表的技术团队简介中体现。每个主体均需在申报表上盖章。

五、同一单位是否可以申报多个榜单?同一技术是否可以申报多个领域?
同一单位可以申报多个榜单,同一技术仅能选择一个领域,不可以同时申报多个领域。

、先导技术榜单中的“产业基础领域”包括哪些?
依据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编制的《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年版)》,先导技术榜单中的产业基础领域聚焦“五基”,即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基础制造工艺及装备、产业技术基础等5个方向。请申报和推荐单位予以重点关注。

、先导技术榜单中的“装备制造领域”包括哪些?
装备制造是指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装备的制造。先导技术榜单中的装备制造包括航空/航天/航海、科学实验、医工仿生、机械制造、交通运载、矿山冶金、能源电工、化工轻工、农业水利等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先进高端装备制造。
属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和绿色低碳4个领域的装备制造及其产业基础领域的装备,建议不申报装备制造领域。

、哪些情况形式审查为不通过?
推荐单位资格不符合要求,未盖申报单位、推荐单位章,项目不符合所申报榜单的申报条件,形式审查均不通过。被退回的项目可在修改后重新提交,已提交的项目如需修改申报内容,需联系工作人员退回。

、如何得知是否入选榜单?
榜单评选工作结束后会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和发布,榜单将在“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正式发布。

、是否需要提交纸质材料?
不需要。

附:推荐单位查询方式
1.全国学会:
https://www.cast.org.cn/qjkx/kxjg/qgxh/LK/index.html
2.省级科协:
https://www.cast.org.cn/qjkx/kxjg/dfxh/SZZQZXSKX/index.html
3.创新驱动示范市:
http://www.cast.org.cn/xw/tzgg/KJCX/art/2023/art_ae628e435cff4b898cda7df03e6e4b11.html
4.试点城市(园区):
https://www.kczg.org.cn/zt530activity/index?type=1
5.“科创中国”联合体:
https://www.kczg.org.cn/article/detail?id=6245931
6.中央企业科协:
1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3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4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5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6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7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8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9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10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11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12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13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4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16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17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18 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19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21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2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23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4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5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26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27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28 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29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30 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31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32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33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34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35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36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7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8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39 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
40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
41 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42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2023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通知(含报名条件、申报样表)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