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智能制造创新 赋能新型工业化——2023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交流论坛在南京召开

      12月7日,2023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交流论坛在“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召开。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国际智能制造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等院士、专家出席论坛,并与入围“2023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项目的代表,共同交流探讨智能制造科技进展成果,共享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陈明教授主持。

 

133509927042629632
133509927226074176
133509927489873368

论坛现场
 

133509927815872214

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陈明教授主持论坛

 

      周济院士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指出:智能制造发展前景好。第一,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持续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在过去一年,最突出的两个重大事件:一是ChatGPT横空出世。这实际上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将产生深刻的革命性影响,未来科技进展更高层次的就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突破。二是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汽车进入数字化轨道,很快也会转向网络化智能化。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我国制造业最核心最关键的赛道就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第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需要动员更多的力量。我们要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和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协同发展,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发展。只有开放才能将全世界的力量集合起来,才能把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做好。第三,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研究意义重大,从全球范围内研究、遴选、分享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趋势和典型应用案例,对促进全球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的创新和成果转化,引导智能制造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共同见证制造业造福人类,走向更好的明天。

133509928088880744

周济院士致辞


133509928332181102

133509928528760916

周济院士、杨华勇院士共同为入选“2023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的项目颁发证书和奖杯


      论坛上,杨华勇院士做了题为“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与趋势”的主题报告。杨院士从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智能制造实践的思路与模式、典型应用案例、发展趋势以及思考与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杨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从智能制造的实践可看出,目前中小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技术,主要还是强调把企业的三个智能化闭环做好,就是生产控制的优化、运营的优化与产业链、价值链的优化。三个环节以网络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安全为保障,用算法、用5G通讯将其连接好。因此智能制造的关键在于:工业大数据的整合和使用,以数据为资源,5G为融合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智能制造。从智能制造趋势看,就是要使制造更敏捷、更柔性、更智能,向自主、实时制造单元演进。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四步,云化实现资源通;互联网化实现架构通;数字孪生化实现数据通;最后是全局智能化实现价值通。AI研究进入第四个范式,从最早的试验科学,再到理论科学、计算机模拟科学,目前进入数据科学。AI与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将推动“AI for Engineering” 的发展,在工业领域,通过AI赋能,机理+数据联合驱动将有开道超车的巨大潜力。

 

133509929704763104

杨华勇院士做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机械系统诊断与控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梅雪松教授分享了题为“智能工厂发展趋势与应用软件”的报告。梅教授结合国内外智能工厂管控软件与解决方案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提出智能工厂的四个趋势:物流机器人和智能仓储的广泛应用,使智能工厂动态重构、多机协作等工厂无人化和智能化成为可能;工业互联网进步带来智能工厂管控系统的云边端、微服务架构变化;模块化、可裁剪、可重构、轻量化、实时和非实时的管控;IT(计算)和OT(控制)的融合,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柔性化、产品制造全过程追踪以及透明化管控;智能工厂的数字孪生是IT/OT融合的最高阶段,制造过程实现从设计、生产到使用整个全生命周期环节智能化、透明化和无人化的高效高质量管控。   
 

133509929880971042

梅雪松教授做报告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所长、“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三型燃气轮机研制总设计师 林枫先生分享了题为“燃气轮机数字化工厂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实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燃气轮机是国之重器,是涉及国家国防安全及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高端装备,代表了多理论学科和多工程领域发展的综合水平,对基础研究、试验、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依赖度都非常高,研制难度大。报告以中国船舶七〇三所建设燃气轮机数字化工厂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为例,总结了在燃气轮机全寿命周期一体化研制业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主要使用的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场景以及所取得的实际效果。

133509930196617928

林枫所长做报告


      航天三院一五九厂航天增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李志勇先生做了题为“增材制造产线在航天高端装备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提出增材制造逐渐成为航天高端装备轻量化、结构功能一体化等关键零部件敏捷、高效、高可靠研制及批量化生产的优选手段。项目将增材制造与5G融合,建成基于5G+工业互联的增材制造产线;开发基于任务驱动的增材制造产线协同控制系统。基于5G+工业互联的增材制造产线,在航天高端装备中实现深度应用,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管控质量。5G+增材制造智能产线解决方案已实现复制、推广,进一步助力增材制造迈向增材智造。

 

133509930437838128

李志勇总经理做报告


      优傲机器人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孙政华先生做了题为“协作机器人助力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认为,协作机器人以其灵活、精准、快速投资回报等优势,在制造业企业中得到应用。自适应户外协作焊接机器人解决方案操作系统易于操作,通过简易的图形编程方式,拖动示教功能,无需专业编程技能,可以使工人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业机器人的设定。自适应户外协作焊接机器人占地面积小,可任意角度安装,并具备17项可配置的安全功能,更易部署到合适的作业位置,满足各类任务的需求。同时,该解决方案可以让一名工人同时控制两台机器人,双任务并行,灵活切换,达成降本增效的目标。协作机器人已经成为工业 4.0 和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践行着工业5.0关于能源与安全方面的更多内容。

 

133509930664985522

孙政华总监做报告
 

      论坛最后,陈明教授邀请梅雪松教授,赫锐咨询经理、达索解决方案架构师Andrea OLIVERO先生(达索系统亚太区智能制造总监龙滔代),佛山市博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冀鸣先生,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会成先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高端对话。围绕智能工厂的发展特点与瓶颈、智能制造的成熟度、国内外数字化工厂的差异以及5G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交流、碰撞和讨论,为制造业领域实施智能制造提供经验、应用示范,为参会代表实施智能制造实践提供有意义的借鉴与参考。


      智能制造正深刻改变着世界制造的面貌。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可以说,新型工业化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化,是自主创新驱动的工业化,是追求发展质量的工业化,也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工业化。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的持续研究和“2023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交流论坛” 就是要搭建一个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深入探讨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共享智能制造成功案例和应用成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向前发展和深化应用。

 

133509930960309362

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