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 制造业+人机协作技术主题论坛
  • 制造业+增材制造技术主题论坛
  • 制造业+数字技术主题论坛
  • 制造业+大数据技术主题论坛会场

会议报道

    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12月6-8日在南京胜利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聚···变”为主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作为承办单位之一。12月8日,由联合体统筹策划并负责组织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纤维、人机协作与融合、增材制造、信息安全、数字、自动控制等8个专题论坛平行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专题论坛并带来精彩报告,专题论坛现场与会人数逾2500人,各专题论坛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参与人数近500万。
 

精彩演讲

李培根

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数据、互联、智能是关键技术。其中数据和互联是基础,企业一切过程、活动、事务都需要数据驱动。数据已经开始改变了行业的边界,企业要有建立数字生态系统的意识。

薛禹胜

薛禹胜

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薛禹胜的开场演讲——《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s for Supporting Smart Cities’ Transition》中全面阐述了智能电网建设要考虑的社会因素,以及电力系统的物理系统和信息系统融合发展,最终达

谭建荣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设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

钱锋

钱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做题为“流程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报告。

董景辰

董景辰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教授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教授董景辰报告的题目是“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桂卫华

桂卫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做题为《有色金属生产过程智能化若干问题思考——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报告。报告通过浮选过程智能化等案例,阐述了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典型应用,说明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助力有色金属生产过程的技术升级。

Dong-Soo Kwon

Dong-Soo Kwon

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韩国科学技术院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Dong-Soo Kwon教授带来了题为《针对微创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研究》报告,他对传统的人机交互遥操作的多孔微创手术机器人进行了分析,并对自己研究的人机交互型单孔微创机器人的研制过程与动物实验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陶肖明

陶肖明

国际纺织学会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她回顾了智能纺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提出近年来兴起的智能纺织新概念:微电子技术、纳米材料技术等。但目前的可穿戴服装,多数为可戴,很少有可穿。回顾学术发展,目前穿戴技术在实验室阶段已经有了很多前沿成果,如可视、可听、可传感、可通讯的多功能纤维等。

现场花絮

主题论坛观众签到

中国自动化学会与江苏大数据联盟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专家对话的环节

表彰2017纺织工业践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冯冬芹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程雪副总工程师接受媒体采访

李光林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 “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颁发最受欢迎活动论坛奖

分论坛报道